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寫作

寫作要有自己的思想
武昌理工學院文法與外語學院漢語言文學1201班的新生入學教育之《人才培養方案》講座正式開講,中文系主任範文瓊老師擔任了本次講座的主講老師,漢語言1201班40名學生毋庸置疑的成為了最忠實的自資出書聽眾。
會議初,范老師為調動起學生對講座內容的興趣,與學生進行了互動環節,在同學們的積極性起來之後,范老師為同學們描繪出了作為“作家班”的一名學生所必備的基本功和專業要求的藍圖。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作家班”的每一位學生除了自身的扎實語文基本功以外,還需要瞭解大量的與語文聯繫緊密的人文科學及自然科學的基礎知識,在講座中范老師提出:寫作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靈魂,自己的心跳,享受痛苦創作後的喜悅。這一觀點和現場的學生產生了強烈的共鳴,掌聲經久不衰。最後。范老師對在座的每一位新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並期望在座的新生同學們都可以自信,自尊,自重的生活。講座在和諧的氛圍中圓滿落下印書帷幕。
據悉,此次講座的舉辦旨在使每一位元漢語言的同學瞭解自身的學習目標,進而激發大家的創作熱情,從而可以在班級乃至學院內形成良好的創作,學習的氛圍。漢語言1201班的小王同學在會後談道:“有這樣博學多識的老師,有這樣美好優美的學習環境,我們何愁創不出精美的文學作品。”
武漢科技大學中南分校圖書館近日統計發現,讀者借閱頻率最高的四類圖書分別是I類(文學)、H類(語言、文字)、B類(哲學、宗教)、T類(工業技術)脫髮問題
武漢科技大學中南分校圖書館館長王群生教授對此分析說,H類主要是英語類的圖書, T類主要是電腦類的圖書,這兩類書比較受讀者歡迎,在於英語和電腦是所有學生的必修課,各個專業的學生都會借閱這方面的書。
據統計,青春文學職業寫手饒雪漫的系列小說《左耳》、《校服的裙擺》、《糖衣》等,2009年在武科大中南分校圖書館共被借閱了82次,成為最受大學生歡迎的作者。緊居饒雪漫後的兩位作者分別是青木香和木軒然,他們的系列小說《不辭冰雪為卿熱》、《執手千年》等則分別被借閱了51次和48次hair care
與青春寫手和網路寫手的著作大受大學生讀者歡迎相比,中外文學名著和老一代文學大家的作品則顯得寂寥。統計顯示在排在借閱頻率最前100名的著作和作者中,沒有一個是中外文學名著和老一代文學大家。
對於文學名著和文學大師遇冷的現狀,武科大中南分校圖書館館長王群生教授認為,學生現在不可能人人都去讀魯迅的作品,畢竟魯迅作品所反映的內容和生活離我們的生活的時代太遙遠了,學生不太容易理解和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