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美丽如此的震撼

小时候妈妈经常给我们讲关于海的故事,那时我的“海”是神奇的,海水银光闪闪,一块蓝一块红,一边绿一边粉,太阳精灵在海面上跳舞,点缀着海水,五光十色,海里有许许多多的珊瑚,千姿百态,婀娜多姿。还有海的女儿精卫填海哪吒闹海,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关于海的传说成为我和妹妹弟弟们童年记忆的美好。

妈妈是典型的南方人,从小在海边长大,是地地道道“海的女儿”。妈妈很美,她个子不高,白晳的皮肤,眼睛大大的,弯月眉下总是透露出温暖而善良的目光。当年,妈妈与军人的爸爸结合后,义无反顾地随爸爸的部队东奔西走,几经辗转来到北方。她默默地克服了水土不服饮食不一带来的不便,用她那柔弱的身躯哺育了我们兄妹4个。

妈妈心灵手巧,什么东西一经她的手立刻变的与众不同。1970年,我们家被定为“五七大军”下放到农村,在那个物资生活十分匮乏的艰苦年代里,妈妈总能把许多难以下咽的粗粮变着花样地做给我们吃,加上自己腌制的各式小菜,让我们从没有感到生活有多苦。过年的时候,不管手头再紧,妈妈总是想办法要给我们每个人都做一套新衣服或改制的衣服,让我们带着美好梦想和希望进入新的一年。和许多家庭一样,我们也是大孩子穿旧的衣服后面弟妹们接着穿,妈妈的针线活做的好,我们穿着妈妈改制的或是缝补的旧衣服依然能让同龄的小伙伴们很羡慕。

妈妈心态平和,脾气特好,从不与人攀比争执。我们家返城后妈妈在父亲单位的幼儿园工作,经常将父母不在家的孩子带回家来照顾。那时我们家住的是不到30平方米的平房,冬天冷,妈妈每天都是很晚才睡下,因为她要看着炉膛里的火,怕火落了屋子里冷。平时,妈妈总是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她很少为自己买化妆品,也很少给自己买时装,把省下来的钱给我们买小人书和各种学习书籍。妈妈经常对我说:“你是家里的老大,一定要好好学习,给弟弟妹妹们做个样子。”

来到北方后,由于那时交通不便和家庭经济条件所限,我们家基本没有回过老家。那年,妈妈带小弟回老家看望患病的姥姥,结果到了南方小弟水土不服,没呆上几天就不得不回来了。从那以后,妈妈再也没有回去过,想家的时候,就给我们讲那些关于大海的故事。

命运也许就是这样不公平,像那个美丽而善良的小人鱼,有了童话般完美的开始,却不能与心爱的人一起厮守。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那一年春天,我中学还没有毕业,我的年仅40岁的妈妈却因意外的医疗事故瘫痪在床上,与植物人不同的是,她不能动不能吃不能说话,但头脑是清醒的,喜怒哀乐都能够从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里反应出来,妈妈总是无奈的看着我,每当这时我就会用毛巾轻轻地拂去她眼角浑浊的泪水,内心就会升腾一种任何语言和文字都无法描绘的无助与悲伤。那年10月4日,在那个静悄悄的没有太阳的早上,妈妈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就悄悄地走了。妈妈临走的时候眼睛是睁着的,干涸的眼眶里噙着绝望的眼泪,我知道妈妈是放心不下我们兄妹。爸爸对小妹说妈妈是去很远很远的地方了,小妹就问爸爸妈妈是去看海了吗,爸爸苦笑着抚摸着她的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