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牆上的斑點

一直都很喜歡呆在學校育賢樓五樓的書法工作室內練字,臨窗而坐,心靜如水,碾一池墨香,蘸一縑水墨。素墨淡箋,墨觸筆尖,思緒在筆下蔓延,墨韻浸染沉澱幾多思愁。竹筆輕揮,素箋墨染,描不盡此生遺憾,空悲怨。

墨未乾,畫未成,誰落筆太匆忙?抬首望,只見牆上的那個斑點,在素淨的牆壁上顯得那麼突兀,它並不是那種很規則的圓形,它更像是橢圓,在它的下方還拖著一條約半厘米長的尾巴,呈水滴狀,似水墨在紙上滲開,濃濃淡淡,像浮雲,像流水,像花開。是墨痕嗎?是誰不小心將墨染到牆上去的嗎?

是一滴紅顏的硃砂淚嗎?許是吧!在我的臥室裡掛著一幅工筆人物畫——《琵琶吟·離殤》那一幅畫卷沾染了誰的眼眸,那一縷清潤醉了誰的容顏。流年暗換,歲月如歌,那歌舞昇平的煙波江上,是誰在獨自沉吟今生的淋漓?光陰荏苒,那一蓑煙雨的客舟之上,又是誰湮滅了前世?記憶深處,是誰輕啟了朱唇,清歌一曲琵琶吟?是誰素手撫瑤琴,未成曲調先有情?是誰眼眸流盼之際,弦弦掩抑聲聲思?又是誰轉軸撥弦,說盡心中無限事?一泓清淚,氤氳了誰的眼眸?

撫墨痕,提筆硃砂再添。這或許並不是什麼硃砂淚,它更像是妖嬈舞動的火焰。鏡中紅衣紅顏,如撲火的蝴蝶。手綰青絲,玉簪花鈿,墨跡繪不盡紅妝。憑欄淺影,舞步輕點,折腰盤旋,紅袖翻飛舒卷。訣別的舞蹈,願化為火中妖,只為君再舞最後一闕。執筆花落,潑墨成殤,半部殘卷,花落成陣,獨守一紙墨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