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壹個自私的理由

我同事的女兒嫁給壹個比她大16歲的男士,我聽後心裏總覺得不舒服:如花似玉的姑娘嫁給壹個“老男人”。這或許是我“鹹吃蘿蔔淡操心”。婚姻的幸福與否與年齡無關,現如今“老夫少妻”似乎很時髦。不過,對于這種現象有三種態度:贊同派、反對派、後悔派。今簡述如下。

贊同派。她們認爲,成熟的男人最具魅力,狆甴粄茬氣度、外貌、談吐都因爲閱曆的豐富而漸趨完美。老公經常在工作發展、人際交往上教會我很多東西,還在人生大方向的規劃上給我很多建議,讓我在迷茫的時候壹下子撥雲見日。這是初出茅廬的年輕男孩不能給我的。結婚幾年來,我已經從壹個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成長爲壹個通曉人情的成熟女人。年齡比自己大的老公會比較體貼人,發生爭吵時也不會跟我較真兒,總是大度寬厚地讓著我,他總是開玩笑說,不跟小孩兒爭——其實背後我感覺得到他的滿滿的體貼和呵護。我想,我已經掌握了幸福。當然還有壹個自私的理由,如果老公比自己大的只是多那麽壹點,我會更加滿足,老公蒼老時我也不小了,那時,面對自己變老我就不會覺得太恐慌了。

反對派。雖然我還沒結婚,但也經常有人給我介紹男朋友,但壹聽那個人年齡比我大太多,我馬上會拒絕。如果老公比我大很多的話,結婚沒幾年他就過了50歲,病也慢慢來了,本來自己生活挺開心的,這樣壹來每天就得忙著伺候他了。所以,我還是願意找壹個跟我年紀差不多大的老公。我覺得年輕女孩嫁給老男人,不少是爲了名利。當然,真正的愛情是不能有雜念的,老夫少妻可能在壹段時間內不會有問題,但時間久了就難說了。還有,統計顯示,女性平均壽命要比男性長7至8年,這就是說,就算男女雙方同齡,將來女人平均也要守寡7至8年。若女人小,女人壹生中守寡的時間還要更長,晚年的女人該有多寂寞呀。

後悔派。因爲父母離異,我跟著媽媽長大,可能因爲這個原因,我總是渴望未來的老公既是父親也是男友。我的男友生于60年代中期,而我是80年代生的,他說,我們之間的代溝恐怕要比東非大裂谷還要深。起初我覺得我們在壹起很幸福,他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可時間壹長,問題就出來了。男友人老心也老,我愛玩的東西,他興趣都不大,而且,他強調年紀大要保養,要堅持早睡早起,這對年輕人來說簡直不可能。有時候我把沒做完的工作帶回家,我在壹邊苦思冥想計劃書怎麽寫,而他在另壹邊睡得很香;周末我想睡懶覺,他又早早把我吵醒。我們在生活習慣上很不協調。時間久了,男友總是仗著自己比我大,處處管著我,但凡大小事情必須要得到他批准。失去了自己的空間,令我很不舒服。有朋友勸我:有代溝也能幸福,關鍵看相處方式。不同的成長時代背景、不同的閱曆,會使兩個人的思維和交流産生差異,不過這並不是決定幸福與否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只能走壹步看壹步了。

對于“老夫少妻”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幸福與否,只有當事者明,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外人何必多操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