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西邊還有一點殘陽

爸爸還在的時候,媽媽像個快樂的“孩子”,雖然陪著個病人,但臉上永遠掛著笑容,看上去整天無憂無慮似的。她的左手牽著小女,右手攙扶著老伴,那是甜蜜的負擔婚宴紅酒

負擔讓她一刻也不能鬆懈,她挺起胸膛、昂起頭。媽媽的目標是:要爸爸健康而快樂的生活著,要小妹好好讀書考上大學。她很自信一定會做好這一切。爸爸腦中風那年她已經55歲了,留著個年輕的髮型,上衣整潔得體,黑色的皮鞋,喜歡穿白色的襪子,褲縫筆直。她對自己的衣服非常講究,有一點不合適,她會找到最好的服裝師修改直道滿意為止。看上去是個很有品位的老人,甚至說她是個“知識份子”也不為過。難怪街上那些發廣告、發報紙的,都往她手裏塞。其實、媽媽認不得幾個字,她沒有上過一天學,許多字是從爸爸那裏學的。還能寫幾個字,有時還要倒插筆會,就已經不簡單了。媽媽說話非常斯文,許多語言、想法、舉止都受了爸爸的影響,說爸爸是媽媽的老師再恰當不過了。如果打開電視,爸爸就是媽媽的“解說員”,媽媽不恥下問,爸爸不厭其煩,家事、國事、天下事,媽媽通過電視,通過爸爸的介紹,她就成了事事通,爸爸愛看報紙,上面的新鮮事也都講給她聽。媽媽知道的事,還經常講給我聽,我覺得媽媽的知識似乎超過了我wine storage

媽媽喜歡購物、接受新生事物,許多的新產品她會最先買到,用起來特別高興。喜歡購買新鮮水果,因為她知道吃水果對於心腦血管病人有好處,對於在校學生更有益補充營養。因為愛美她特別喜歡購買服裝,雖是老年卻仍然喜歡經常更換衣服,找到新的感覺,換個好心情。有時我們從外地捎來那些時尚的衣服,擔心她穿不出去,實事告訴我們擔心是多餘的。無論多麼鮮豔,多麼新潮都能果敢地穿著上街。讓我沒法不佩服媽媽的勇敢。

一天的早晨,絢麗的陽光普照著大地,我的眼前出現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背影:勻稱的身材,整潔時尚的衣服,烏黑發亮的頭髮梳得特別有型,右手提個小包。我沒有因為她的裝束而好奇,引我注意的是她非凡的氣質和矯健的步伐,她走得那樣輕盈。進一步,我才猛然發現她就是我媽媽。連自己的女兒差一點都認不出了wine course

幾年後,爸爸因又患了癌症不幸去世了,媽媽只在爸爸閉上眼睛的那一刻痛哭了一場,以後就再沒有哭過。她覺得爸爸還沒有離開她精神非常好,在日常的生活中繼續看新聞,天氣預告、今日說法等等。不懂的就問我妹妹,談到有關的話題媽媽還要引用爸爸的話,你爸說:“紅棗做湯有養血補腎之效”你爸說:“今後我國加入了世貿組織,電器將會更先進、更便宜”。你爸說:“美國將要攻打伊拉克”等等。許多做法還是按爸爸的路子走的。妹妹大學畢業了,也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這讓媽媽心裏非常寬慰。她的生活仍然井然有序,堅持晨練、晚練,回來時總是興奮不已,講述自己跑了多少路,比同齡人多跑了很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