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要毕业了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又到照畢業照的時候了。對著鏡子捯飭著,可怎麽捯飭還是掩蓋不住歲月的痕跡。真的好害怕照相了。

想當初第壹次照畢業照時,心情是多麽的激動,看到畢業照上的我美國代購,看起來比有些略顯滄桑的學生還年輕,心裏是多麽的得瑟。可現在站在學生堆裏活脫脫壹大媽,心裏有著說不出的悲愴感。腦子裏突然蹦出壹句不知出自哪位大師的“名言”:時間是塊磨刀石,平了山峰,蔫了黃瓜,殘了菊花。時間真的很無情,無情地奪去了我青春的紅顏,記得十幾年前觀看中央節目主持人大賽時,體操運動員劉璇問壹個選手怎樣形容男人女人臉上的青春痘,那個選手回答的既機智又幽默:女人---白白嫩嫩,恰似中原壹點紅;男人---坑坑窪窪,是男人的面孔。那時正值白嫩時,對著鏡子還自我陶醉臭美了壹番。如今皺皺巴巴,壹張蠟黃的面孔,幾乎不敢對鏡細照了。

自工作至今近20年了。20年前我和學生之間親如兄弟姐妹,上課時課堂上學生總能積極配合,課下我們成了最好的玩伴,打球、跳繩、踢毽子。成了無所不談的知心朋友,學生之間的小秘密,青春期的困惑迷茫,電商漂亮女孩收到情書不知所措都會和我交流。甚至有的同學還給我建議找什麽樣的男朋友。成了最要好的“驢友”,那時膽子不知有多大,壹到周末不上課時就邀三五個學生背著零食去爬山或到離學校壹二十裏路遠的烏家河捉螃蟹。很有意思的壹次是我穿著花了40元剛買來的運動鞋爬山,剛爬到半山腰,壹只鞋子脫膠直接穿不了了。我幹脆脫掉鞋子打赤腳爬山,那時山上根本沒有路,全在茂密的叢林裏亂鉆,學生在前面開路,我在後面小心跟著,有時稍不註意,腳被石子硌著了或被刺紮著了,那叫個疼啊。學生心疼說不爬了原路返回,但我還是堅持爬完。回來後有個學生寫了篇日記把我大誇特誇了壹番,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現在想來是多麽浪漫的事。如今雖和學生也親,可這種親就像母親和孩子的親。和學生壹起拍照時,摟著學生肩膀的感覺就像摟著自己孩子壹樣。朱顏總易老,老去的不僅僅是朱顏,更是壹顆充滿年輕的心。

又是壹年畢照時,又將送走壹批朝氣蓬勃渾身充滿陽光味道的孩子康泰,幾多欣慰幾多落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